Skip to main content

【冰川清志】第一次在日本聽演唱會

IMG_7294
我跑去廣島聽冰川清志(氷川きよし)的演唱會。
選擇這場是因為,當天是他生日,也是我生日。
IMG_7305
好我知道以我的年紀聽演歌很奇怪,絕對不是因為從小跟著爺爺奶奶聽的關係,而是打從自己住以來,跨年夜看NHK紅白成了固定行程。我不喜歡出去人擠人而且跨年夜常有寒流冷得要命,紅白可以說是集結當年熱門曲(嗯還加上一些老掉牙的),而且合唱完「蛍の光」聽完寺廟敲鐘,再轉台看我們煙火LIVE轉播都來得及,所以這幾年跨年我都這麼過的,差別只是一人看或跟別人一起看。
然而我一直沒特別注意冰川清志。我早就知道他,他很有名,也差不多是紅白固定班底了,但是誰叫他長這麼帥而且每次出場都打扮得閃亮亮,先入為主覺得這人只要賣臉就有滿坑滿谷的粉絲,歌會唱多好,從沒認真聽過,直到去年底紅白的男花,咦聽起來不錯呀,然後我在YouTube找到官方版本,順便看了一些其他錄影,
對不起我錯了,我不該以貌取人,他.超.強。基於好奇繼續搜尋他的資料,發現這位演歌王子行程滿到嚇死人,最近幾年光巡迴演唱會每年超過一百場,還要練新歌錄唱片、上電視廣播等等,活生生經紀公司的搖錢樹來的。
然後今年新曆年後不久我經歷了悲慘的工作地獄,差不多每晚九點十點才離開辦公室(早上一樣七點半到),幾乎每天都是還沒睡飽就上工(假日狂睡),客人的需求永遠做不完面對同事冷言冷語之餘還要被檢討沒推到中鋼,這時能給我正能量的只有冰川清志的歌,不單是因為好聽,只要想到他比我忙很多倍,似乎我就沒資格抱怨了,於是累了我就聽他的歌,看看他的YouTube提提神,繼續工作。 
就這樣不知不覺我變冰川清志的歌迷了。
IMG_8174
後來我換單位,loading比原來輕很多,重點是,因為我生日接近10號,就是台灣上市櫃公司公告月營收的截止日,過去一直不太好意思請假,現在改看美股,不趁機出國過生日,誰知明年會不會又得負責台股啊。去年冰川清志生日在大阪的飯店裡辦秀(強迫你吃一餐再看表演),今年竟然很仁慈的在廣島辦演唱會,門票比飯店便宜得多也比大城市沒這麼搶手,我很順利買到票才開始準備機票、飯店及其他行程。
演唱會當然是不能拍的,場外沒有限制。不意外的觀眾大部分是老太太,不乏拄着拐杖甚至坐輪椅,還有些人滿身是印有冰川清志肖像或HK的行頭,跟她們比我真的不算粉絲呀。
IMG_7299
IMG_7310 IMG_7313
買「みれん心」單曲送現場限定版照片,一片送一張共三款。我不喜歡みれん心的封面,但這三張照片好好看對不對,差點掏錢了。現場所有CD和DVD都照定價賣,沒事在amazon找便宜的我買不下去啊。
IMG_73121
演唱會本身,以看表演來說很棒,舞台聲光,串場的對話安排等等;歌唱,只能說三天唱到第四場還是會累,有幾句音準跑掉,「ひばりの佐渡情話」處理得不夠細膩-缺點也就這樣了,其他沒什麼得挑剔,聽眾大家都開心最重要啊。
きよし連同安可曲一共換了七套造型,開場是去年的熱門曲「男花」,其他曲子大多是歷年主打歌,老到不能再老的「箱根八里の半次郎」、「大井追っかけ音次郎」都有,幾首昭和時代老歌(專輯有收錄),最新專輯「新 演歌名曲コレクション3」裡的「黒潮海流」、「きよしのへっちゃらマンボ」、「みれん心」,收尾也是有點年代的歌「一剣」和「白雲の城」,安可曲三首但我只記得最後一首的「きよしのズンドコ節」,整場聽下來只有一首歌是我沒聽他唱過的。本來我不太喜歡みれん心,現場他的唱法和錄音不相同,聽起來完全耳目一新,可見人家工作雖忙,卻還一直追求進步,真的很令人佩服。「きよしのへっちゃらマンボ」也是,我聽唱片的時候覺得這是什麼搞笑歌(開頭和結尾的「ウッ!」活像被貓了一拳),現場聽,比較沒這麼搞笑,熱鬧不減而且可以跟大家一起喊「マンボ!」、「きよし!」。
比較特別的因為當天是冰川清志生日,加碼的切蛋糕的橋段,又多唱了一首「素敵なバースディ」,就直接腦補成唱給我聽的囉。
九月底「みれん心」要出D、E、F Type(夠了哦!),現場一定要趁機工商服務一下。本來我不想買單曲覺得CP值很低,尤其「みれん心」大家都有了,等於一張單曲你只買另一首歌,但現場放了「木曽路 着流し 気まま旅」、「ジュエル」、「おじいちゃんへいこう」,也就是みれん心以外的D、E、F Type各收錄的三首歌(其中兩首對嘴),前面兩首超~好~聽的,如果みれん心是新錄音,我願意買。
演唱會結束我和一群阿桑在停車場出口等,工作人員似乎也都很習慣了,沒等太久這位花美男乘著廂型車出來,表情靦腆的揮手,因為車子比較高,距離其實很近且司機應該是故意開很慢,不用站前排也看得很清楚,他沒化妝看起來就很帥了耶。
じゃ、きよしさん。明年生日再見吧。
IMG_7322

更多關於冰川清志的文章

Comments

騙到最多點閱的內容Popular stories here:

【醫美】超過十次飛梭雷射後,我自行宣佈畢業了

【電視盒】有了安博盒子後,我越來越少看台灣的電視節目了

【追星】不代找購、不買黃牛,教你日本演唱會從電腦訂票到取票,通通自己來(2017年九月更新:Lawson取票流程)

【軟體】日本電視節目直播apps: Japan TV vs iSakura,不在日本95個頻道同步收看

【烘焙】可麗露和你想的不一樣;用錯方法,當然會覺得它很難搞

【追星】不住日本,如何通過售票系統l-tike、CNPlayguide電話號碼認證?租門號、申請050,成功解任務

【卡拉OK】KARAOKE@DAM for Windows 10(上)-PC變身日本伴唱機!

【追星】不住日本,不找代辦,利用轉運公司地址照樣能加入fan club(FC)

【購物】機上免稅vs機場免稅誰勝出?長榮航空PK昇恆昌,and more

【考試】我是這樣考過證券投資分析人員的;就是江湖人稱證券分析師的那張